top of page
BBA_8190-2.jpg
高中國文 國文課程教師 洪晏老師

國文科目

萬勝文理教育師資介紹
國文科目教師

洪晏老師  ( 洪晨晏 )

教師之教,不在全盤受教,而在相機誘導

補教界少數文史雙棲的說書人,「迎戰學測國寫 - 作文心法」、「這題會考!國文」暢銷書作家,「行動學習網」線上教學師資,「中天」、「中視」、「三立」新聞特約國文教師,「關鍵評論」作文解析老師,「教育全方位」廣播電台專訪名師。曾上過「公視一字千金」節目獲得社會組亞軍。經歷各大知名升學與公職補習班,曾任教於弘道、徐匯、金陵、文德、裕德等學校。

 

年輕與資深兼具,幽默風趣,教學活潑生動,能融合歷史典故與國學素養於課堂講述中,擅長點線面法則知識系統建構、故事啟發與互動式教學,統整實力驚人,學生聽過就能留下深刻印象。教學深入淺出、不疾不徐,重視學生課堂吸收狀況,師生互動零距離,談笑中厚植國文實力。

洪晏國文。素養絕倫

課程特色

wansungicons001.png

一、 要求學生課堂五到:

耳到:仔細聽洪晏老師講解,將文章脈絡釐清;手到:勤做筆記,講義裡的題目與週考試題確實練習並100%訂正;眼到:核心課文務必反覆且仔細地唸熟;口到:老師在課堂中會時常丟問題帶領學生思考,同學須能開口回答,學習效果方佳;心到:跟著老師的思緒走,以邏輯記住必考國常、語彙、破題技法。新課綱的高中國文,著重在同學能否了解任何文本的「核心素養」,而非片段零碎的「短期記憶」,著重前因後果、來龍去脈的「長期理解」。這些觀念的理解、思考,除了熟稔課堂帶領的閱讀方法以外,洪晏老師課堂上的生動解說,以及同學們動腦筋的消化吸收,才是學習國文科成功的不二法門。

二、 對學生自主學習的引領:

檢驗學生是否真正「理解」國文的方式,就是當學生閱讀完一段文章後,闔上教材,請他試著用「自己的話」簡要地說明文中的重點。當同學「理解」的工夫做得紮實,許多觀念都可以互相印證,懂得「理解」的好處後,無論是閱讀教材、做考題或其他資料都將容易許多,這就是觸類旁通,進而能融會貫通的道理。

三、 指導孩子檢討錯誤、探索盲點:

許多同學考完試或做完國文練習題,往往就把試卷丟在一旁不管,這樣就失去學習的意義。洪晏老師重視學生每次的檢討與訂正,使其國文科學習收事半功倍之效,因為同學最後得到的可能不只這一題,而是其背後更龐大的綜合觀念。所以練習洪晏老師的命題試卷時,有任何懷疑、不確定的想法時,請一定要標註記號;檢討考卷時,除了看自己錯的題目外,還要確定做記號的題目,是否確實弄懂,確保下次相同概念的題目不要再寫錯了。

四、 建構素養立體資料庫:

在洪晏老師高一~高三的課堂中,會帶領學生閱讀各類「跨領域」資料(如文學藝術、人權法治、國情統計、溝通藝術、多元文化、創業理論、歷史人文、邏輯思辨、科普新知、倫理社會、環境生態、求知學習等文本),並有系統地組織在大腦,建立個人獨家閱讀與國寫的資料庫,舉凡文字、數字、地圖、繪畫、表格等,皆能使其具備清楚的語文理解應用、邏輯思考、人文素養等博雅能力。也許同學平常所讀、所看在考試時並非能夠如實呈現,但因為經由洪晏老師的思考訓練過程,在考試時就會冷靜地去做邏輯推理,而非只是惡補了一大堆文章字句,考試時還是六神無主、無法奏效。

五、 提升國文學習層次:

洪晏老師教會同學透過本班專業課程,一步步鍛鍊自己的大腦:高一時「多讀一些、多練一些」- 訓練閱讀實力與情境感受,高二時「多想一些、多寫一些」- 培養思考分析、統整判斷及書寫表述的能力。養成孩子閱讀、動腦的反覆循環。學測國文科絕對笑傲試場、出類拔萃!

課堂精彩影音

bottom of page